山东省沂南县物价局第一书记 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村增收户脱贫

2017-11-02 10:32: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南县物价局派驻铜井镇蒙泉村第一书记入村后,立足村情民意,确定了“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促进村增收户脱贫”的工作思路,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挥地域优势,依托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高效林果。蒙泉村紧邻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休闲园已种植樱桃、甜柿、核桃、桑葚等10多个果品,建有果品加工厂一处,具有健全的储藏、加工、销售渠道,发展前景广阔。第一书记入村后,看好果品加工厂的发展前景,通过座谈走访,依托马泉休闲园盛大庆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有果树栽植基础的农户发展高效林果。

  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花椒。蒙泉村土地多为山岭薄地,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务工,剩余劳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不具备发展高效果蔬的能力,第一书记针对这一实际,认为大青壳花椒经济价值高,而且具有耐干旱、病虫害少,对土质要求不高,不需要精心管理等特点,特别适合该村一些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太好的农户种植发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把花椒种植作为该村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在村东南岭种植大青壳花椒。目前该村共有101户成片种植4万株200亩大青壳花椒,盛果期后户均可增收3000元,帮助19户27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坚持市场导向,发展特色中药材。瓜蒌作为一种中药材,适应性强,在山坡、丘陵、草原、坡地、房前屋后和空闲地都能生长,种植方法简单,与一般的农作物基本相同,老百姓接受能力强,亩收益5000元左右,经济效益较高。第一书记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与安徽永丰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了产量高的皖篓8号,安徽永丰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苗木、技术指导和回收,回收价比市场价高0.05元,带动村民持续增收。(供稿单位:沂南县物价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