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贫困村改头换面 成最美库区村

2017-11-02 17:29: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鲁城镇刘郭村是仅有200户、636人的“典型”库区贫困村。临矿集团的刘建光书记和郭圣刚书记自2016年2月到刘郭村挂职,短短一年时间让曾经的贫困落后村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人人羡慕的最美库区村。两位书记到村后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集中学习的时间对村支两委班子加强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在村建立后备人才储备长效机制。

  当好军师跑好腿,城里人成了主心骨。“老刘”和“老郭”徒步走遍全村,发现本村山体开阔,很适合新型光伏发电项目。于是他们找部门、跑路子,在村建起了40KW光伏发电站,年可发电52000度,村集体25年内每年可增收约5万元。此外,他们还带动建设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业。

  搞好宣传服好务,庄户剧成了香饽饽。成功打造“刘国村柳琴戏剧团”品牌,多次到别村和企业演出,知名度日益提高,村里的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打好基础修好路,小村庄变了大模样。“老刘”和“老郭”积极推进修路改厕工程顺利开展,完成村内道路硬化和太阳能路灯安装,修建5座涵洞,打了5眼灌溉机井,修建了10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并制定村民环境公约,实现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安排专人清扫和运输,目前,全村彻彻底底改变了村庄过去脏乱差的状况。(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