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扶贫村实现“脱贫梦”

2017-11-01 16:46: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在地处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以西的西朱崔村,是市县重点扶贫村,过去群众观念落后,成了青云镇有名的后进村。脱贫攻坚以来,在镇村干部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干部+产业(项目)+贫困户”等创新模式,如今修通了10余公里循环村级公路、成立柳编合作社,培育养殖、林产、观光农业齐头并进发展之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使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重在落实帮扶措施。青云镇对贫困村的群众坚持每户贫困群众至少落实一项帮扶措施的基本原则,积极打造产业、金融、低保三大帮扶措施无缝隙、全覆盖的帮扶布局。加大产业项目扶贫力度。2016年底在华山社区、白旄西居等村建成4个产业项目,至今年下半年累计发放分红5.54万元,带动项目村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总结产业项目脱贫经验,投入210万元在朝阳社区、官庄社区等村建成9个光伏发电项目及1个车间大棚项目,预计年底增收约30万元,帮助221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持续落实金融帮扶政策。积极促成贷款企业及个人与贫困人口达成帮扶协议,鼓励有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申请贷款,靠自身发展实现脱贫,对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鼓励其亲属申请贷款,通过签订帮扶协议的方式让贫困人口间接受益。全镇共落实金融帮扶贫困户458户,发放贴息补助68.55万元,户均增收约1500元。

  与此同时,青云镇坚持政策兜底。实行低保都低,全镇共落实低保帮扶604户,大力倡导孝德扶贫,与贫困户子女签订帮扶协议,鼓励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家庭收入,实现稳步脱贫。对9名高职院校在读贫困生全部纳入“雨露计划”帮扶范围,每年可获得教学补助3000元;大力开展“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全镇共认定“三无失能”特困人员23人,D级危房户21户。为“三无失能”特困人员安排护理人员,签订帮扶协议并定期发放护理费,联合镇建部门成立工作组,全力推进D级危房户改造工程,确保住房保障落到实处。(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王朝学 吴书豪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