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精准扶贫重实效

2017-10-31 11:14: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辖区内的困难户脱贫不返贫。

  强化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实现贫困户完全脱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义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兰山区义堂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对扶贫建立健全社区、村扶贫开发工作网络,明确社区、村精准扶贫的任务目标,机关人员与社区、村干部联系到户,合力扶贫攻坚。

  落实社保,实现基本保障。对于年老体弱的困难户,按照低保评定的标准、全部纳入到低保体系中;对于低收入人群、失业人员、残障群众强化基本生活保障,镇和社区、村通过协调安排部分资金,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同时,村、社区通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收缴垫付,建立贫困户的兜底保障体系。

  社会参与,助力扶贫脱贫。社会参与不仅增加扶贫工作的动力,还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此,该镇大力号召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义堂商会累计捐款800余万元,用于困难家庭、大病家庭、贫困学生的帮扶和救助。该镇充分发挥板材、物流产业优势,引导辖区困难群众“劳动赚钱”、“靠双手吃饭”,实现就近脱贫、就地脱贫。同时,引导企业设立脱贫专岗,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让脱贫户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据统计,该镇辖区内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十余种,安排生活困难群众500余人。(供稿单位:兰山区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