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色发展要动能

2017-10-31 09:43: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曾经,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互为掣肘。许多地方GDP上去了,可青山被采矿人挖得满目疮痍,绿水被工业企业排废所染污……这种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暂时换来了好看的经济数据,却牺牲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环境。

  当有一天人们发现水不再清,天不再蓝,空气不再清新时,才意识到绿色生态对自己乃至子孙后代有多么重要,保护与发展不应是一对“冤家”。

  如何实现环境与经济“双赢”?首先需要转变观念,即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放大生态优势,就能延伸发展链条,这是重要的生产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向绿色发展要动能,要效益,这场实践正在全国展开,并初见成效。比如,重庆黔江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提高了农民收益;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这几年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去年GDP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今天,中国已步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按照中共十九大部署正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是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等都将步入绿色发展的轨道。

  如果有些人还在固守“生态保护制约经济发展”的老观念,只能被拉进历史的黑名单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