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大兴镇第一书记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2017-11-02 09:42:1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立秋之后,地处临沭县沭河岸边的高埠新村多了几分清凉。一条崭新的水泥路村里,两侧栽满了绿植,竖起了路灯。前行不远,便可看到一座偌大的无烟厂房,再往前行便到了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正前方是正在建设的社区文化广场。当初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一年前,高埠新村还是省定贫困村。一年多来,村里先后搞起了连片光伏发电、电气组装生产线、食品生产线、沿街楼以及现代农业项目,村民富裕了起来。83岁的老党员英荣宽说:“这一年多,整个村换了模样,省定贫困村的帽子终于可以摘了。”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市民政局选派的第一书记王琳、皮哲给高埠新村带来的。

  老有所依

  村里最新式的二层小楼是高埠新村的老年公寓,老人们免费入驻,“我们不但住上了新房子,而且每个月还能领取230元的养老金。”英荣宽激动地说。第一书记驻村以后和村“两委”协商并经全体村民同意,专门成立了“孝心养老金”,子女每月为老人存200元,村集体再向每位老人补贴30元,全村75岁及以上的老人均享受到了这项福利。通过这种方式,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幼有所养

  高埠新村的孩子们要到6里以外的大高埠上幼儿园,受条件限制,家长中午还要接送孩子回家吃饭,“需要一个人靠在家里,早中晚接送孩子、做饭,压根腾不出手来干其他活儿。”村民王连飞说。为解决村中及周边村庄儿童入托难的问题,两位第一书记协调资金投入130余万元配套建设了一处面积达1300余平方的幼教楼,9月份将正式招生,村里的孩子再也不用回家吃午饭了。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王琳、皮哲主动对接县教育局,争取了三个公办教师的名额。

  光伏项目

  为了给村集体输血,两位第一书记主动对接县扶贫办,邀请他们来村里考察。经过分析,县扶贫办决定给予高埠新村120万元光伏项目扶持资金,去年7月底,项目正式落地,同年12月1日实现了并网发电。光伏项目收入直接用于村里各项公益事业和民生项目。

  稳定收入

  2016年,高埠新村在第一书记帮扶下,建起了电气组装生产线和食品生产线,2017年年初正式投产运营,常年用工60余人,为高埠新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记者在电气组装生产线上看到,工人们娴熟地生产室内照明开关,个个都是技术工,这里的工人每月能赚2000多元。

  对于村集体而言,电气组装车间和食品生产车间每年租金14万,也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固收入。与此同时,村里正在建的沿街楼,建成出租后收益每年八九万。“村集体收入稳定了,村里各项民生工程便有了资金基础。”村民王连飞说,在第一书记驻村前,高埠新村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还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

  富裕村

  2007年以来,村里也有人种植蔬菜、水果,但不成规模,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为了改变村里的种植结构,王琳、皮哲带领种植户们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引来了草莓、蓝莓种植技术,引导村民进行现代化农业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附加值。“我家的西瓜,今年一亩收益1万多元,市场供不应求。”村民王连飞说,村里人享受到了现代农业以及规模种植带来的福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埠新村的青壮年前些年基本都在外打工,听说村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到家中。

  采访中,村民们激动地说,高埠新村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从“省定贫困村”发展成了焕然一新“富裕村”。(供稿单位: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