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垛庄镇南蓉芙村三位一体助脱贫

2017-10-30 14:06:5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南蓉芙村共有198户780人,其中回民501人,回族比例64%,耕地1200亩。该村建档立卡户82户341人,目前还有贫困户3户6人,是少数民族村、省定贫困村、省发改委选派第一书记任职村。省发改委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以来,经过深入调研,立足少数民族村优势,夯实扶贫基础,探索出一条村集体增收、村民创业就业、贫困户脱贫三位一体的特色扶贫之路。

  一是沿街房项目助集体增收。村集体利用调整土地规划的有利时机,对现有集贸市场地块进行集中改造。该项目采取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民间招商资金的模式,共投入经费240万元。建设长70米、宽10米、高3层的商住两用建筑1栋,内部划分10套沿街商铺,总体建筑面积为2100平米。建成后集中对外销售。仅此一项,可增加集体收入40万元。

  二是香菇种植大棚促村民就业创业。投资28万元,流转土地20余亩建设高标准香菇种植大棚4个。承包给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返乡务工青年宋丙奇,每年村集体不仅可以增加3万元的集体收入,还促进返乡青年再创业。

  三是光伏发电帮贫困户脱贫。在建成的沿街房楼顶,利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安装40KW光伏发电设备1组,年均发电量8.65万度,光伏发电收益为每年6.4万元,计划精准扶持28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供稿单位:蒙阴扶贫办 作者:段伟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