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聚焦“五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7-10-20 15:59:2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临沭县积极整合全县农机行业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把握时间节点,走实规定步骤,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组织推动,高度重视农机化脱贫攻坚工作。临沭县扶贫办围绕充分发挥农机职能优势,明确农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等内容,认真学习领会《临沭县农机化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分级负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绩效管理,切实抓好脱贫对象识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帮扶村脱贫攻坚。临沭县石门镇西泉子埠村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出资,88户贫困户为社员的双欣农机合作社。合作社除为贫困户免费耕种收外,还定期向贫困户发放农机合作社收益分红。今年4月12日,该合作社举行了2016年度分红仪式,88户贫困户每户领到500元的分红。

  实施企业帮扶工程,全力助推农机化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东泰机械、金铭机械等农机生产企业的优势,实行 “村企对接”、“以企带村”。引导各企业通过提供就业保障、技术培训、免费服务等措施,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各企业共向贫困户定向招聘12人,春节走访贫困户30户,走访礼品、现金共计价值1.5万元;东泰机械为贫困户免费收获花生220亩,为贫困户节省作业费用3.3万元。

  借势惠农政策,实施惠农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等政策以及土地深松整理、秸秆切碎还田等项目,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目前为止,共落实帮扶资金83.2万元,惠及贫困户487户,贫困人员1025人。其中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6.3万元、免费耕种434.2亩、免费深松167.2亩、免费秸秆切碎还田327.1亩、免费办理农机驾驶证27人、组织培训贫困人员7人。

  培育新型主体,实现帮带脱贫攻坚目标。把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和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及参与合作社经营,帮带贫困户增收,目前临沭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56多家,带动农户1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余户。(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编辑: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