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最亮的幸福色

2017-10-20 09:45:31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西宁市南北山在28年前森林覆盖率是7.2%,现在已经达到75%。有朋友听到这个数字可能将信将疑,但是如果你亲自到西宁去,就会眼见为实。”10月19日上午,在青海代表团开放日上,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代表如此形容青海生态的变化,“如今的青海山更美、水更清、天更蓝,绿色已经成为青海最亮的幸福色。”

  “青海的生态弥足珍贵而又非常脆弱,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王国生介绍说,这五年,青海出台了40多个生态领域改革方案和意见办法,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创设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促进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良性互动,让牧民吃上生态饭;全面落实生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青海近90%的地区纳入生态功能区,实行严格保护;组建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管委会……经过近几年的探索,青海走出了一条符合青海实际的生态文明之路。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后如何推进青海“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的提问时,青海省省长王建军代表表示,要牢固树立生态战略观和生态系统治理观,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记者 刘江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