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通化:春天发出绿色的邀请

2017-10-23 10:28:1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通化有水——松花江和鸭绿江两大水系;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龙湾,不可复制的大自然地貌。通化有山——五女峰、白鸡峰、罗通山;中国最大的火山熔岩云霞洞,记录了长白山地从六亿年前至今的地质演变过程。通化有森林——红松、水曲柳名贵乔木,玫瑰、榛子经济灌木,山葡萄、猕猴桃藤本植物,漫山遍野,森林覆被率达61.9%。

  通化有路——通化至沈阳、丹东和辉南至长春高速公路以及通化至丹东客运铁路已经通车,通化机场即将通航。通化是吉林省距出海口最近的城市,可自驾游穿越群山到黄海之滨。通化有文化——长白山满族剪纸技艺、长白山满族刺绣技艺、大泉源酒酿造技艺……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让人穿越时空。

  这里,没有大都市的喧嚣,只有青山座座、林海氤氲;没有大都市的浮躁,只有绿水迢迢、野鸭翩跹。走进通化大地,一路尽是赏心悦目的绿色,一路都是动人心弦的美景。

  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向旅游产业强市挺进

  在旅游发展方兴未艾的热潮中,通化市“一体两翼、五组团、一带”的空间结构与布局,通过“大项目带动、大营销拉动、大合作互动”三动战略,建立100个旅游项目库,推进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的转变。

  龙湾湖群是古地质年代火山喷发后留下的胜境,景区幽深秀丽,山水相映。三角龙湾、大龙湾、小龙湾6处湾水碧蓝如玉,似颗颗明珠散落在崇山峻岭之中。数量之多,分布之集中,形态之炯异及保存之完整居国内首位。基于其所蕴含的巨大旅游潜力,计划投资了100亿元的龙湾旅游度假区项目。目前,金川旅游服务中心、火山文化展览馆、农业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完工开放,为龙湾旅游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和服务。

  如今,回归大自然成了旅游新时尚。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打造出都市人们向往的健康休闲地。

  走进通化县英额布水库库区,欧式古堡、日式风格的木屋构成了绿荫下的健康产业园——英额布养生谷。这里有医疗康复园区、水上娱乐园区、生态养殖园区、生态种植园区四个区,是集医疗、康复、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区。

  又是人间四月天,北方也有了油菜花香。一期投资2300万元的集安鸭绿江畔万亩油菜花海旅游项目正在播种中。40天后,油菜花盛开、满地泛黄、浓郁花香、飘溢醉人的美景将会让人流连忘返。

  景区“旅游升级工程”,绿色发展带动生态旅游

  云霞洞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高句丽景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已通过省级初评并上报国家景评委待批。

  “城市氧吧”的白鸡峰国家级森林公园成功晋升为4A级景区,观“天女梳妆”三阶梯瀑布,令人心驰神往;登“白鸡峰”,领略“一览众山小”;爬“天桥峰”,体验华山之险、奇、惊;走“古驿道”,可体味寻古览胜;游“映山湖”,划船、戏水、垂钓自得悠闲。

  同为国家级4A景区的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国家首批20个重点风景示范园之一。园内有较大山峰26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有17座,山峦中有五座陡峭挺拔、亭亭玉立的山峰,成就出传说中的五女峰。五女峰山高谷深,峭壁林立,沟壑纵横,奇峰美景,枫叶彤红……天然仙境,吸引游客百万。

  云霞洞景区,是第四纪火山活动所遗留下的一处天然洞穴。洞道上下起伏、左右迂回,总长超过4000米,九大洞厅各具特色。石钟乳、石笋、石柱等岩溶景观随处可见,石帷、石幕、石瀑等地质奇观美不胜收,石耳、石冰花、石珊瑚等成岩标本弥足珍贵。

  多彩通化风行天下,尽情享受关东风情

  多彩通化,“春揽杜鹃”、“夏享清凉”、“秋赏枫叶”、“冬戏冰雪”,四季旅游全旺季。龙湾野生杜鹃花卉旅游节、五女峰登山节、滑雪旅游节……让通化变成了一座节庆之城、欢乐之城,旅游之城。

  多彩通化,有“酒香、药香、稻香,参美、雪美、砚美”特色“六乡”之美誉。来到通化市,不仅能品尝到馥郁圆润的山葡萄酒,还能选购到被誉为“百草之王”的优质人参、上千种的名贵药材,还有珠圆玉润、晶莹剔透的大米,温润如玉、质细而坚、雕工精美的松花石砚,还可以在飞雪的冬日尽享滑雪的乐趣。

  边境区域特点的赴朝旅游路线——集安至满蒲一日旅游,集安至金刚山间的三至七日旅游线路相继签订开通,集安至朝鲜陆路自驾游产品也在积极准备中。来到通化,不仅能享受多彩的关东美景,还能体验异国民风民俗,感受异域人文风光。

  传承开发历史文化,融合发展旅游产业

  “旅游是形,文化是魂”,旅游因文化才更加厚重。

  世界文化遗产地——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是鸭绿江中游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人文景区。雄伟壮丽的海东第一古碑——“好太王碑”、气势恢宏的高句丽王陵“东方金字塔——将军坟”、“丸都山城”、“东北亚艺术瑰宝”高句丽壁画等历史遗迹,向人们诉说着一个辉煌古老民族创造的独具特色的魅力与文明。

  “窗户纸糊在外,草坯房子篱笆寨,烟囱砌在山墙外,南北大炕对脑袋。嘎拉哈决胜败,摇着秋千真自在,唢呐花轿等在外,新郎骑马娶真爱。”通化县东来乡关东民俗村是以满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农业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少数民族独有的房屋建筑、器皿、工具、饮食为特色的民俗旅游观光村落。

  通化靖宇陵园景区由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组成,是伟大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英灵安息地。馆内以大量的图片、资料、文物充分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抵抗侵略者的斗争史,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春天如约而至,多彩通化向所有朋友发出绿色邀请,带上你的家人朋友,到山水宜居的关东胜境,领略一个不一样的春天!(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