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水利局开展水利扶贫“回头看”

2017-10-20 15:39:5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水利局遵循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持节约和保护优先的发展方针,构建人-水-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结合当前扶贫工作重点,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目的,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扶贫政策执行准确,产业项目带富作用发挥充分。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前期成立水利扶贫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水利扶贫工作,饮水办主任负责“五通”中通水保障工作,农水站站长负责“十有”中有旱涝保收田工作,移民办主任负责贫困移民扶持工作,渔技站站长负责渔业扶贫工作,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可追责。

  二、突出工作重点。莒南县水利局会同扶贫办对全县贫困户饮水安全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走访摸排,通过细化任务,明确时限,落实责任,确保莒南县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旱涝保收田建设深入开展。联合农业、国土、开发办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水源工程,管道、渠道灌溉工程,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完善工程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种植生产能力。同时针对贫困村逐一进行旱涝保收田的界定统计工作,针对薄弱村庄薄弱环节,开展为之有效的治理措施。产业项目扶持工作有序进行。贫困移民产业扶持项目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贫困移民入股分红(234名受益人口)及渔业增殖放流分红(154名受益人口)项目,待核定好受益人员即可进行分红,每人年度分红300元。下一步,水利局将继续跟进项目建设及项目分红后续工作,保障产业项目带动效果明显,受益分红项目准确及时到位。

  三、明确节点目标。莒南县水利局始终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员,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期完成“通水”、“旱涝保收田”等水利扶贫保障任务,为户脱贫、村摘帽打好水利基础;9月底全面完成产业项目扶持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全面发挥带富作用、保障扶贫政策执行准确到位。(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