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精准施策靶向扶贫

2017-10-20 15:40: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根据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施多层次、多模式的项目扶贫,通过蔬菜大棚、林果种植、牛羊养殖、手工艺制品、储藏服务、农机服务、转移就业等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抓住“精准”这个关键,精准施策、靶向扶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县里还根据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施多层次、多模式的项目扶贫,通过蔬菜大棚、林果种植、牛羊养殖、手工艺制品、储藏服务、农机服务、转移就业等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差距不足。成立由镇扶贫办牵头,镇纪委和组织办参与的联合督查组,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深入查摆问题,找出短板不足,明确冲刺目标方向。督查组逐一走村入户,先后查摆出部分贫困户收入测算不精准、有些贫困户退出不规范、有的产业项目作用发挥不理想,成为弱质项目,部分干部作风漂浮、懒散等问题,并进行分类汇总,形成了《文疃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单》,下发到每个包村干部,要求限期整改。

  二、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攻坚短板。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彻底整改,聚焦重点难点,全面补齐攻坚短板。对扶贫工作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排查,确保底子清、数据实、测算准。规范贫困户退出,对于沙子户,坚决做到应清尽清。对于危房改造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强化督导问责,一天一调度,确保应改尽改。制定弱质项目转化方案,确保项目健康快速发展,并尽快兑现收益。对于深度不达标贫困人口,整合有效资源,一户一策,政策兜底,确保家庭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三、压紧压实责任,汇聚脱贫合力。由镇纪委和组织联合出台督查问责制度,强化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问责。充分调动包村干部积极性,调度再加大,督导再严格,问责再严肃。包村干部对照《问题清单》每天汇报进度,督查组每周督查落实推进情况,镇主要领导每月调度整改成效。继续对全镇48个自然村逐一进行核查督导,每天抽取2个村,由镇主要领导带队,采取“不用陪同、随机抽取”的方式,进村入户访民情、抓督导。具体工作中,一是“听”,听听贫困户的心声;二是“查”,查资料全不全、帮扶措施准不准;三是“点”,一针见血地点出存在的问题;四是“评”,每次抽查,次日早点名,对检查结果进行点评通报;五是“促”,通过主要领导亲自到村督导,以上率下,督促镇村把扶贫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魏茂伟 路彦刚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