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致富奔小康—大山空农民发展大樱桃脱贫纪实

2017-10-20 14:51: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大山空村是山东省临港区一处典型的贫困山村,现有农户180户,人口490人,2011年被定为山东省级重点扶贫村。经2013年精准识别,该村贫困户为117户,贫困人口249人。临港区在该村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脱贫户数达93户,脱贫人口199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山空村位于坪上镇北部山区,气候适宜,降水充沛,三面环山、背风向阳,非常适宜大樱桃的生长,栽植樱桃历史悠久,是远近闻名的樱桃种植村,临港区以其地理优势为依托大力扶持大樱桃种植及观光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2年,大山空村在市区扶贫、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展了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试点项目,成立了坪上镇大山空村互助资金协会。该协会以财政扶贫资金20万元为依托发展会员126户(其中贫困户会员62户),吸收会员资金2.52万元。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村里农户发展大樱桃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该协会自2012年12月份开始运行,截止2015年12月底该协会累计发放借款167万元、累计发放借款313户次,户均增收约1800元。

  在坚持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相结合的基础上,2013年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新发展优质大樱桃园110亩、修建园区生产路600米。预计项目区可实现年产大樱桃16万公斤,产值可达230多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调整和优化了产业结构,提高了农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大樱桃产业,2015年新建大樱桃批发市场一处,带动大樱桃销售、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助推大樱桃产业的腾飞。

  2015年5月23日, “中国樱桃之乡,最美红色山寨”——临港区第十届樱桃节盛大开幕,大山空村樱桃品种繁多,以其出色的品质在此次樱桃节上夺得多项桂冠,中央电视台7台在该村大樱桃园制作专题片“樱桃红了”,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播放,提高了大山空村乃至全区樱桃在全国的知名度。

  果甜花也美,笑语满春风。3月26日,别开生面的“大山空赏花节”悄然拉开帷幕,漫山遍野的樱桃花、美轮美奂的节目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沸腾了山村,也充实了农民的腰包,增加了他们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昂首前行、敢为人先的底气,加快了他们和全国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社会的步伐。(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