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临涧镇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19 16:58: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平邑县临涧镇是山东省级扶贫工作重点镇,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18户、4653人,省级重点贫困村10个,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镇。为切实做好脱贫工作,该镇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多措并举,集中攻坚,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党建为统领促脱贫。坚持抓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把贫困村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把脱贫攻坚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把脱贫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基层干部的重要依据。借下半年换届之际,叫响“村干部就得带头富,不富不配当干部”的口号,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好人吸纳进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以造血为根本促脱贫。注重扶贫先扶智,针对贫困成因,因户施策,通过帮技术、帮项目、帮资金、帮信息、带着干“四帮一带”,继续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继续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贫困户脱贫技能,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引导贫困群众真正掌握脱贫办法。

  以项目为基石促脱贫。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合理规划产业项目,严格项目建设流程,完善项目收益分配机制,确保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持续稳定受益。2015年至今,临涧镇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2万元,配套行业资金、第一书记资金、涉农资金等4000余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各类温室大棚6万平方米、道路9万平方米、光伏电站780KW、扶贫车间2016平方米、各类果树苗木13万棵、农村电商服务站点9个、水库塘坝等水利设施15个,以及村委办公室、路灯、文化广场、桥涵、幼儿园、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共计2771户6689人次贫困户受益。

  以政策为保障促脱贫。充分利用劳务扶贫、孝善养老、低保兜底、雨露计划、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三无失能”人员护理和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等国家扶贫政策,不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该镇发挥临涧籍在沪张庆刚、王建波两位企业家的作用,针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2016年已实现219户62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将继续强化外出务工,预计可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外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孝善养老可实现全镇1300多户1600多人贫困老人受益;低保兜底可带动全镇1180户贫困户受益。

  以宣传为引导促脱贫。重点宣传脱贫致富典型和扶贫政策,使脱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信心。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致富能力,让贫困群众敢脱贫、愿脱贫、会脱贫、能脱贫,自觉参与建设脱贫致富,切实解决“等靠要”思想,靠勤劳双手致富脱贫。(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王树民 编辑: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