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聚焦扶贫精准施策 破解群众四大难题

2017-10-19 16:47: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山东省费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线,突出生态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县委县政府以精准施策为工作着力点,聚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重点难点,会同各扶贫行业部门,深入分析研判,精心制定过硬措施,坚持以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为突破口,全力破解贫困群众致贫四大难题。

  扎实推动健康扶贫,破解“就医难”问题。通过进一步的摸底排查,分类梳理群众致贫原因,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县卫计局牵头进一步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严格按照“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程序,确保贫困户就医自主承担费用控制在10%以下,减轻贫困户就医负担。

    扎实开展教育扶贫,破解“上学难”问题。为彻底阻断贫困的代迹传递,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的子女教育支出,县教育局牵头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严格落实“雨露计划”“泛海助学”等教育扶贫政策,实现贫困学生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100%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扎实开展孝善养老,破解“养老难”问题。县委宣传部牵头全面推行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对70岁以上贫困户按照70、80、90岁年龄段,在子女每月缴纳100元的基础上,每月分别给予20、30、50元补助。县民政局牵头按照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要求,及时将符合低保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实现应保尽保。完善慈善救助、“三无”失能人员护理救助制度,确保兜底扶贫政策用活用好。    

  破解“住房难”问题。县住建局牵头抓好贫困户危房改造,有改造意愿的实现100%全改造,无改造意愿的采取集中供养、亲属供养、租赁房屋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年内确保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郭磊祥 付永强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