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东上涧村扶贫纪实

2017-10-20 15:39: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进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东上涧村,一座座社区安置楼、一排排老年房、宽敞的社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街道,村前清澈的河水,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景象,这得益于近年来村里实施的“增减挂”项目,使得贫困的小山村逐步脱贫,走上了小康之路。通过一系列举措,经过一年多的帮扶,通过发展丹参产业带动13户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发展粮食产业带动7户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务工带动2户群众脱贫致富。

  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东上涧村原址位于现在社区的东边,地处丘陵,北高南低,落差很大。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里人常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的宅基地不按照规划建设,占用街道、私搭乱建非常普遍;大量破旧老房子闲置,空心村问题严重;村南的小河污染严重,到了夏天发出阵阵恶臭。全村共498户1230口村民世代生活在半山腰,出行十分不方便。

  2014年,该村在莒南县国土资源局的帮扶下实施了土地“增减挂”项目,将破落的老房子拆除,建成了现代化的新农村社区。共建成11座安置楼370户,112户老年房。村民搬迁至新居,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以前住的老房子漏雨,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到了冬天在屋里冻的直哆嗦。现在,你看看我家,多宽敞、多结实,真是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住着很舒坦”,住在老年房的卢进成大爷开心地说。

  “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我们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改善了办公条件;还建设了健身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建成了医疗卫生服务室,提高了医疗条件;配套了太阳能路灯、重新铺设了供电线路、自来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将村南的小河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现在河水清澈见底,两岸芳草离离,景色宜人。生活在这里,感觉比城里人都好”,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运钦介绍说。

  村民搬迁上楼的同时,村委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针对村里的39户贫困户,争取尽早实现脱贫。莒南县国土资源局帮扶干部张丽介绍说:“面对如此艰巨的扶贫任务,我们下定决心,用心扶贫,力争规定时间内脱贫。针对“增减挂”拆旧区复垦耕地197亩,并进行了深挖整理,提高耕地质量;在争取村民同意后,对集中成片的土地实施了土地流转,全部用于发展黄烟种植,打造黄烟基地,形成产业规模,进一步提高农业产出”。

  “村集体还集中种植了丹参,对贫困户进行了种植技术指导,让他们来帮助管理,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我们还计划建设养殖小区,增加村民的收入来源”,会计徐淑松介绍说。

  “增减挂”的实施实现了村民脱贫致富,东上涧村尝到了甜头。今年,东上涧村又申请了105亩的“增减挂”项目。相信在“增减挂”的带动下,一个幸福美好的新东上涧必将崛起在文疃镇的东方。(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赵亭云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