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产业扶贫绘就老区脱贫新蓝图

2017-10-18 17:24: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费县认真贯彻落各级决策部署,精准识别贫困群众,精准发力扶贫举措,精准构建长效机制,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电子商贸为四个发力方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培育,探索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带动了贫困农村的持续增收、困难农户的稳步脱贫。

  一、“三个同带动”赋予农业经营主体扶贫开发新任务。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费县林果面积广大,特色养殖众多,培育了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农业生产具有良好的经营组织基础。依托这些资源,费县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依靠合作化经营、产业链带动,重点解决贫困户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问题,建立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一是实行扶贫园区带动。根据地区特色和产业基础,在全县规划建设润宝、龙盛等21处扶贫产业园区。对园区管理经营,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贫困户参与”的政策,重点解决周边村贫困户脱贫问题。对入园企业,在土地流转、小额扶贫信贷、财政专项补助等方面,政府给予重点扶持;对生产载体,由企业出资,并承担所有生产经营性投入;对具体的生产经营事项,由贫困户和企业分工负责,盈利与企业按比例分成。园区盈利后,贫困群众将实现户均年收入3—4万元。二是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发动生产经营良好的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建设种植基地、开办扶贫车间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如山东豆黄金公司通过建设优质大豆生产基地1.3万亩,开发提供就业岗位、设立公益特岗等方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众167人脱贫,实现了企业壮大与群众受益的双赢。目前,全县42家农业龙头企业累计开发扶贫式岗位1200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860人。三是实行专业合作社带动。筛选211家优质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送项目、送良种、送技术、送销售、送资金”的“五送”服务,保障贫困户发展无风险、收入有保障。探索实行“村社共建”模式,由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有效打消了村民顾虑,既保证了贫困户脱贫,也实现了村集体增收。

  二、“旅游加扶贫”赋予旅游产业扶贫开发新模式。费县是“世界长寿之乡”,生态怡人、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北部大田庄乡位于蒙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南部许家崖水库是临沂城区备用饮用水源地,发展受到诸多限制,连片贫困面积较大。为推动两个区域20个重点贫困村脱贫,费县大力发展全域乡村生态旅游,力争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施投资20亿元的大田庄全域生态游项目,整合省财政“一事一议”和旅游扶贫资金,将每个村都打造成了风格独特的旅游景点,区域内实现了“三变”,即果园变成游园、房屋变成旅馆、产品变成商品,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引进投资20亿元的许家崖“后乡土”乡村综合开发示范区项目,发展以古村落、农业观光、果品采摘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吸纳或租赁贫困户的部分果园、鱼塘、山林、土地等生产资源作价参股,经营业主返聘贫困户家中劳动力在经济实体中从事管理和生产,带动农户就业创业,区域内实现了“三转”,即专项扶贫资金转股金、村级资源转股权、集体资产转红利,项目建成后可带动3000人就业,能够有效辐射库区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

  三、“三式建光伏”赋予丘陵山区扶贫开发新产业。费县境内山区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70%多,2万亩荒山、滩涂适合发展光伏产业。为用好土地资源,采取集中式、集体式、分布式开发模式,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建设集中式光伏。对于1000亩以上大面积荒山,采取集中式电站方式,由企业投资,建设了投资11亿元装机容量90兆瓦的熠峰光伏发电和投资6亿元装机容量60兆瓦的中节能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土地租赁、园区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熠峰光伏发电项目一期47兆瓦已并网发电,二期20兆瓦可带动800户贫困户脱贫,加上土地租赁、务工等方式,实现周边3个重点贫困村470户850人稳定脱贫,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元。二是建设集体式光伏。村里有集体空闲地的,根据土地面积大小确定装机容量规模,建设集体式光伏电站。县政府成立益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申请上级光伏扶贫指标25.6兆瓦,投资2亿元,在5个乡镇22贫困村实施。项目完成后,3038户群众年受益3000元。三是建设分布式光伏。对于住房安装条件允许的贫困户,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房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已在梁邱、石井等4个乡镇20个贫困村建设了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1.7兆瓦。

  四、“互联网+”赋予电商产业扶贫开发新力量。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电商扶贫快捷、简单、有效的优势,探索“上行促销售、下行带就业、综合促增收”电商扶贫模式,重点打造了齐尚、思埠、红袖添香为代表的不同类型电商企业,形成了特色电商帮扶模式。在上行方面,依托齐尚等电商平台,在全县设立经营服务网点160个,实现了重点贫困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在下行方面,引进中国微商第一企业广州思埠集团成立费县思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县电商孵化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妇女创业孵化中心、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吸纳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现已发展代理商475家,其中贫困人口73人。在上下行综合方面,依托阿里巴巴最大服务商—红袖添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梁邱镇建立了电子商务扶贫示范园,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指导贫困户网上开店、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等,实现了吸纳就业、培训创业、农产品进城、贫困户增收的目的。目前,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到282家,年交易额6亿多元,从业人员3000多人,带动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2000人就业。(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郭磊祥 付永强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