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态 维护共同的绿色

2017-10-10 09:38:06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刚刚过去的夏天,海西州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环保督察,在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批环保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稳步构建起全州生态环保的“四梁八柱”。

  因其稀缺,故而珍重。因干旱的生态环境,海西人倍加珍惜,也谁都愿意呵护那原本就脆弱的绿色。为此,制定出台《海西州生态文明先行区行动方案》,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考核中,实行严厉的“一票否决制”。

  正因为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无限爱护,海西州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依然投下巨额资金,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渣处置场及烟气治理装置,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家园美化行动,各类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实施农村环境、国省道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资料显示,海西州沙漠化土地总面积0.095亿公顷,戈壁滩411万公顷,风蚀残丘169万公顷,潜在沙漠化土地60.7万公顷。

  控沙固沙是一场与大自然的持续地博弈。海西州坚决守住划定的重要生态功能区,绝不在功能区搞大规模开发,守住生态底线。持续实施荒漠化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近11万公顷、人工造林4.2万公顷、封山育林6.78万公顷、落实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面积14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5%。初步实现了沙退人进。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海西州启动零排放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做好资源的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地区新能源装机突破4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13.5吉瓦,形成装备制造、发电、送出、实证、应用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体系,将打造全国光热发电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

  海西人对繁荣、对幸福、对绿色孜孜不倦的共同追求,成为润泽全州各民族团结进步最为鲜活的清泉,并将始终护佑海西的发展、海西的民生、海西的生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