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宝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17-10-10 09:40: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陈晨

  黑龙江日报讯:大兴安岭素有祖国“绿色宝库”之称,是华北、东北平原重要的天然屏障。保护这片珍贵的原始森林,始终成为大兴安岭人在新起点上的重要使命。

  一个个防火办的成立,一座座瞭望塔的竖立,见证了大兴安岭人保护森林的决心。火灾是森林最主要的敌人之一,在瞭望塔上,瞭望员必须时刻警惕,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每年春秋都是大兴安岭雷击火高发期,瞭望员要在20多米高的瞭望塔上随时观察,一有火情就立即报告给防火办人员,以保护森林的安全。

  王文久是加格达奇林业局第16号防火瞭望员,9月15日是大兴安岭全面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的日子,他背着沉重的水和食物上塔开始瞭望工作。对讲机、车载电台、太阳能硅板、高倍望远镜在24米高的塔上摆放有序,周围森林情景尽收眼底。10多年来,他就是这样远离人烟,默默地坚守自己的岗位,保护这片热爱的大森林。

  森林防火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扑灭突发火灾。距离王文久所在高塔不远处,也聚集着上百名专业森林扑火队员,一旦出现突发火情,他们将快速开展行动。多年前的春季防火期,林业局罕诺河管护区发生草甸火,王文久坚守瞭望塔3天3夜,不间断报告火情变化,为指挥部实施最佳灭火方案、合理调配兵力提供了依据。秋季防火时,他每天仔细瞭望,及时发现50多公里外的一个细小烟柱,立即上报,避免了一场森林火灾的发生。10年来,他管护的森林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没有发生过一次滥砍盗伐案件。像王文久工作的瞭望塔在大兴安岭就有326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兴安岭加大对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林火监测、扑救指挥、通讯、扑救装备等硬件方面得到了一定提高。特别是今年,在预防上坚持责任、任务、措施“三明确三落实”,在扑救上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扑灭、及时查处“五个及时”。春防期间,全区发生森林火灾5起,均为一般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1.6849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66公顷,林地过火率为0.0002‰,远低于1‰的省控指标。火灾均当天扑灭,减少了火灾对森林资源的破坏。

  近几年大兴安岭森林管护网络也是越织越密。韩家园林业局林政防火检查站站长于洪普5年前由林场一线来到检查站工作。他刚来检查站那会儿,每天从检查站过往的运材车辆达100多辆。自从停采以来,运材车辆一辆也没有了,检查站职能已由过去的检查运材车辆的运输手续、林政防火,转变为防止盗伐木材、偷拉私运,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检查宣传等。先后有数万名职工从木材生产行业转向森林管护工作,全区共安排管护人员1.7万多人,管护家庭承包1175户,设立管护站359座,管护面积覆盖了全部林业用地,实现了森林资源“长”大于“消”的历史性跨越。

  数据显示,大兴安岭目前林地面积达到703.29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达到5.8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4.21%,林分平均公顷蓄积80.7立方米,比5年前有林地面积提高了24.93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提高了0.4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了2.98个百分点,林分平均公顷蓄积提高了3.4立方米。

  为保护这片珍贵的原始森林,五年来,大兴安岭全区共批建自然保护区35处,其中国家级8处、省级5处、林业地级22处。全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66.34万公顷,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2.12%,其中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面积121.95万公顷,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14.71%。(记者 刘大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