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河长完成首轮巡河 全省河长网络全面建立

2017-10-09 17:03:39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陈晨

  水利部网站讯:近日,江苏所有省级河长全部完成首轮巡河,全省河长网络全面建立,13个设区市、119个县(市、区)、1334个乡镇(街道)全部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落实河长6万余名,覆盖15.86万个河湖水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有力地推进河湖水系的保护治理。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李强两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以实施全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加快打造水韵江苏的崭新名片;并多次深入河湖一线调研指导河长制和河湖保护治理工作。省长吴政隆对省河长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全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苏河湖好风光。 

  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活动,截至目前,全省11名省级河长均已开展了巡河,189名市级河长累计巡视市级河道308人次, 1983名县级河长累计巡视县级河道3404人次。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巡查长江江苏段时强调,长江是江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沿江各地要强化责任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巡查洪泽湖时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洪泽湖治理与保护,切实维护洪泽湖健康生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巡查沭河、新沭河时指出,要构建安全河道、清水河道、生态河道、样板河道,切实提升沭河与新沭河河长制工作水平。 

  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省河长办要积极做好省级河长履职的参谋、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市县各级的督导指导。各级河长要当好“四个员”,发现问题的巡视员,通过河长自身巡河、部门信息、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第三方监测、考核评价,及时发现河湖存在的问题;调查问题的研究员,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调查、部门会商、分析研判等方式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必要时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提出治理和管护的对策;交办问题的发令员,将解决问题的对策分解落实到职能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形成整改单,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解决问题的督导员,对照整改单和工作清单,对职能部门和下一级河长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