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色崛起作为青海的发力点

2017-10-09 09:55:3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9月19日,环保部发布8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西宁市跃居全国第八位,排在西北五省区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西宁市空气质量排名首次闯入全国前十。对一座城市来说,环保部每月公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犹如一次月考,不难看出,这次“考试成绩”中凝聚了我省下足功夫改善空气质量、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令人艳羡的“青海蓝”仅仅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的“冰山一角”。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强调,青海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当三江源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青海生态文明“天字号”工程,青海再次向世人表明,青海承担着国家重大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将绿色崛起作为青海的发力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绿色崛起作为青海的发力点,这是青海前进的巨大动力,更是必须肩负的责任担当。而这种责任和担当,在今天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下,在今天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型的战略决策下,显得尤其重要。

  青海有着“世界屋脊”的美称。青海被称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此外,青海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地球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的敏感区和脆弱带,被誉为“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三江源”、“江河源头”、“中华水塔”,这些称谓,从不同维度,揭示了影响青海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站位,同时也表明了青海自身发展的责任担当和着眼要素所在。可以说,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正因如此,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一直是青海发展的“关键词”、“主题曲”。

  实现绿色崛起,首先是发展绿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虽深处内陆,位居青藏高原,但青海境内太阳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拥有广袤的草原、戈壁滩,有丰富的可利用水能、风能和太阳能,青海将自身的“有”变成了发展的“优”,一批批光伏、风电、水电等项目在我省落地,一个个光伏、风电、水电等制造企业也相继落户我省。我们立足资源优势,彰显发展特色,补齐发展“短板”,兼具青海特色和亮点的产业技术体系正在青藏高原上“崛起”。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以创新为引领,形成绿色发展模式。以生态文明理念优先发展绿色产业技术,不断推进青海产业结构转型,让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亮点,就能破解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实现“双赢”。

  实现绿色崛起,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一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往往决定着其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作为生态大省,应当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培育节约型种植业,加快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等循环型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其它产业相互融合;应当打好“绿色牌”。打造知名品牌,是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应当着力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在体制机制上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打造大美青海品牌,着力打造青海湖品牌,把青海湖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级知名品牌;着力打造中国夏都品牌,努力把西宁建成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绿色开放宜居城市。

  实现绿色崛起,在于转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循环利用、综合利用,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和节能产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青海自然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新形象,努力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让一点一滴的变化为实现“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动力。

  一项项环保措施精准落实,一个个生态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一张张“绿色答卷”相继提交……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描绘好绿色这一青海发展的幸福色,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征程,写好“绿色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记者 戴美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