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绿色发展的“合肥密码”

2017-10-09 16:43:27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陈晨

  安徽日报讯:走进合肥环城公园,只见碧水萦回、绿树葱郁、鸟语花香。合肥市林园局负责人介绍,建城之初,合肥便依水而建、择水而居、因水得名。千百年来,与城共生的生态基因不断被传承和优化。发展至“环城时代”,合肥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的发挥,并走在全国前列。

  “拥湖入城”后,合肥注重吸纳“八百里烟波巢湖”的养分,坚持生态立市,从“环城”走向“环湖”。近年来,以“水、绿、气”三篇“大文章”为主要抓手,合肥市多管齐下,重拳频出。

  强力推进环巢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南淝河等水体达标工程,探索建立“河长制”,实现“明白治水、责任治水、科学治水”。全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26座,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户)813家,饮用水源保护执法检查长效开展。经过治理,2016年,巢湖西半湖由“中度富营养”转为“轻度富营养”,全湖营养指数从60.8下降到54.4,水质明显改善。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如今的合肥,满眼翠色,生意盎然。数十座公园犹如一块块碧玉,镶嵌城中;主要道路两侧草木葱茏,宛如绿色长廊。 2010年,合肥市启动历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造林绿化工程,2014年成功获批 “国家森林城市”,20年的“森林梦”得以实现。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3%、森林覆盖率27.1%,绿化覆盖率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平方米,城乡绿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做好“水文章”和“绿文章”的同时,合肥在全市掀起了一场守卫蓝天的保卫战。统筹开展黄标车禁行、秸秆禁烧等“九大行动”,实施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等政策措施。2016年全市PM10、PM2.5浓度分别为83微克/立方米、5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分别下降27.8%、35.2%,各季节空气质量总体好转。今年1月至8月,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78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8.2%、5.5%。漫步合肥,水更清,树更绿,天更蓝,城更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