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大山深处的片片硒茶在“一带一路”闯天下

2017-09-30 16:32:12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秋收时节,漫步在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的“贡茶”基地,茶香四溢。9月28日,这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的30多名外籍人士,来到这里参观旅游,并实地感受中茶的制作工艺。

  9月25日至29日,2017国际茶业大会暨第四届世界硒博会在湖北省恩施州举行,吸引了来自36个国家的“硒客”报名参会。

  国际茶文化与湖北省恩施硒茶文化深度交融,国际元素与恩施硒茶元素激情碰撞。牵手“一带一路”,恩施硒茶誉香天下。

  硒茶畅销“一带一路”

  白露佳节, 雨后初晴,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恩施州鹤峰县木耳山茶叶基地,云雾缭绕,茶农抢采秋茶。

  采回的秋茶,加工后将开启“一带一路”之旅。入集装箱,乘货车自鹤峰出发,经过300公里、8个小时,到湖北省荆州市换高速,直奔武汉。到达武汉,它们将“分道扬镳”:一部分进入阳逻港,乘驳船到上海港,经马六甲海峡,渡印度洋,穿苏伊士运河,过地中海,到达目的地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港;另一部分乘火车至新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再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

  鑫农茶叶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周平说,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公司产品销往亚、非、欧3大洲11个国家。今年1至9月,出口创汇370万美元,全年有望突破600万美元。接下来,将重点打造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在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增设2个办事处,开拓当地市场和保障售后服务,筹备建设跨境电商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恩施茶企和鑫农茶叶公司一样,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投资布局,成为中国茶叶进军国际市场的生力军。

  利川金利茶业有限公司走出国门,在摩洛哥投资建厂,目前5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日包装绿茶达15吨,同时正着手在英国建立红茶销售点,与黑龙江企业联合组建营销公司开拓俄罗斯红茶市场;鹤峰县青翠源茶叶有限公司在摩洛哥建起2万多平米工厂,加工生产珍眉茶,今年已出口创汇460万美元;宣恩县宣桃茶叶有限公司拥有出口茶园备案基地1万余亩,品出口主销瑞典、摩洛哥、俄罗斯、吉尔吉斯坦……

  恩施州农业局副局长田代华介绍,恩施州现有茶叶140余万亩,茶叶基地总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位,鑫农等17家公司的茶叶抢滩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等国际市场,年茶叶出口创汇3200万美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