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7-09-29 09:39:34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苏北地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是实现后发快进、弯道超越、快速崛起的必然途径。建议:一、协同推进苏北“生态优先”整体发展。整合苏北发展各层面相关政策,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从图纸设计到建设完成的全过程。探索管理交叉部门职能整合,制定苏北绿色发展区域公约,破解行政边界对于地方政府治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约束瓶颈。统一完善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将绿色指数作为各级规划中期评估和动态调整的参考依据,将生态指标、可持续发展指标等纳入考核内容。二、因地制宜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探索“生态+战略”实施路径,立足苏北地区多重战略叠加优势,确立苏北五市各自发展的中心定位,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广“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修订苏北区域产业体系规划,构建高效、低碳、低耗的产业生态链,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跨界融合。推进“生态+特色”城镇建设,立足区域生态资源禀赋,建立分类指导机制,按照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分类发展,建设宜居城乡。三、紧扣“263”专项行动,建立生态长效治理机制。深度治理企业污染,守住并逐步提高生态红线,提高企业环保准入门槛,加大对落后产能关闭淘汰力度。全面治理农业污染,立体防治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污染,改善村庄环境。重点治理河湖污染,以河长制全面推行为抓手,加快推进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