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吹响精准扶贫的号角

2017-09-28 09:41:35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有个十八洞村。村旁山中有18个溶洞,洞洞相连,深不可测。这个苗族聚居的山寨地处我国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中心地带,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长期陷入贫困。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

  今天,记者欣喜地看到,十八洞村已经摘掉贫困帽子,走进了金色的秋天。

  总书记来了

  2013年11月3日,在十八洞村,习近平到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在与老百姓座谈时表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贫困地区基层干部长期风里来雨里去,对他们要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

  9月7日,31岁的村民龙先兰对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是孤儿。奶奶去世后,我抱怨命运不公,破罐子破摔,不务正业,时不时醉倒在路边。我到外地打工,工友问我看电视没,说总书记去十八洞村考察了。我琢磨村里是不是会有变化了,就回来看看。县委扶贫工作队龙秀林队长跟我结了帮扶对子。我当时没信心——文化呀资金呀老婆呀都没有,连屋子都还漏风漏雨,怎么脱贫呀?队长说,别急,慢慢来。他介绍我学养蜂,又在村里张罗举行相亲大会,结果就找到了她。”

  “她”,吴满金接上了腔:“我是外村的。先兰上台表演才艺,没说什么话,一连做了几十个俯卧撑。有力气,人憨厚,我就跟了他。”

  2014年年初,龙先兰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从花垣镇的一个养蜂基地引来优质蜜蜂种,试养了4箱原生态蜜蜂。队长龙秀林带他到周边村寨及县内外的一些养蜂基地取经。当年,他卖蜂蜜和蜂蜡,收入5000多元。2015年,龙先兰贷款3万元增修蜂箱、引进蜂种、扩建蜂场。日子由苦到甜,婚礼于今年1月举行。龙队长送上一副对联:“孤儿不孤全村个个是亲人,贫穷不贫苗寨处处见精神。”

  “总书记牵挂着困难群众,我们应该加油干!”龙先兰如今是养蜂能手,还干起了村里的义务消防员,能干的妻子被选为村妇女主任。龙先兰在记者采访本上留言:“感谢总书记,我脱单了,我脱贫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