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发展 共筑生态文明

2017-09-28 09:40:5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的长远大计。作为青海省会城市,西宁市在面对环境污染、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及时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幸福西宁。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这不仅对青海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明确部署,也为当地各部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指明了行动方向。

  保护好青山绿水是西宁人最大的责任。这几年,西宁市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西宁市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坚持不懈治山、治气、治水、治污,全方位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其中,设立绿色发展委员会、加快建设“一芯两屏三廊道”的城市新型生态格局、高标准推进“河湖清”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行动,有些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因此,提高环境质量,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对此,当地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时,要坚持绿色惠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就要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做好南北山绿化工程,做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等工作,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引领,按照“四个转变”的思路,切实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一同谱写出绿色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刁永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