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辟文化交流新境界

2017-09-28 10:56: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9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市举行。这是欧美同学会以民间外交形式首次走出国门举行的大型文化活动。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中法文化汇流和共享”为主题,致力于推动中法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中法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回顾历史,从古丝绸之路上的互惠互利,到里昂中法大学培养出新中国的革命家、思想家、艺术家等,中法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共同为促进东西方交流、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

  法国总统马克龙向论坛发来贺信表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恐怖主义、地区安全危机、贸易保护主义等全球性挑战背景下,发展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性更加凸显。深化两国关系,应着力加强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两国关系不仅要由政府高层推动,而且需要教育界、艺术界和企业界等多层面的创新合作。

  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框架,而文化交流是中法合作的重点之一。希望中法文化论坛的精神能够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欧中之间以及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活动,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指出光明道路。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法两国,以文化为基础、频繁而深入的交流交往,堪称不同文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典范。如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建设实施,为参与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也为中法之间、中欧之间交流合作、互惠共赢搭建了广阔的时代舞台。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诞生于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是通商交流之路,也是思想传播之路,它把不同地区的人连接在一起,其互利共赢的精神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启发。中法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对各自文化的自豪感,包容、强烈的求知欲望和丝路精神不谋而合。

  在里昂市市长科佩内齐安看来,文化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法中友谊见证了不同文化、文明可以建立伟大友谊、互信对话。当前,世界面临众多挑战,这样的友谊弥足珍贵。“一带一路”倡议使里昂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为法中两国提供了双向和多向的合作机遇。

  里昂新中法大学校长戴乐涛表示,文化交流是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双方经济、企业、教育、文化等各界人士能积极参与其中,增进双方了解,夯实合作基础。

  本届论坛围绕艺术、教育、创新、传播、博物馆建设等多个议题举办19场27场次活动,包括8场研讨会和多场艺术展览。会场上,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对中法友谊满怀期望,为两国合作建言献策。

  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主席拉维涅建议,中国拥有雄厚的知识储备和收藏实力,应多推出具备自身文化特质的文化品牌,通过“一带一路”,用文化联通世界。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博物馆应承担“合理利用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的责任,让文物深入群众、融入生活、走向世界、扩大朋友圈。

  法国现代艺术地区基金会主席蒙费朗贝认为,“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让沿线各国有了弘扬文化的潜力、目标和信心。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年轻一代电影人和类型电影,这既是中国商业的大发展,也是中国艺术的大发展。法国民众将乐于通过更多的中国电影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社会。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指出,中国瓷器和中国文化通过丝绸之路走向世界,为中西交流作出过重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将打响中国文化知名品牌,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驻足于里昂汇流博物馆中国茶艺作品前的艺术系大学生卡特琳娜对记者说,丝绸之路是浪漫之路,这些中国的现代艺术作品古典又时尚,既有东方神韵又饱含创造激情,希望能接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尤其是当代艺术作品。

  里昂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潘东提出,中法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科技领域加强信息共享、学术交流,扶助留学生和交换生项目,促进两国科技发展和合作。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徐峻认为,“一带一路”和本届论坛能够促进两国学者面对面沟通,在推动学科发展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论坛期间,里昂举行了“西安日”活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举办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将秉持开放包容、互鉴互学、改革创新的文化底色,借助中法文化论坛加强与包括法国里昂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展友好关系,紧密对接,互惠互利,为“一带一路”建设扩展新的领域和空间。(记者 葛文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