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老规矩” 共建“绿家园”

2017-09-27 09:44:3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初秋时节,沿着绵延3公里的山东乐陵市冀鲁边湿地公园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要绕过7道弯,踏过5座栈桥。“为保护宝贵的林木及湿地资源,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定下了一个规矩:遇树绕道,逢水架桥。若有半点可能,就争取不砍树、不填水。”乐陵市城建局副局长刘国良这样说。

  乐陵小枣种植历史已有3000多年。乐陵人认准枣树是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水是乐陵旅游、文化的重要载体,便定下了“见树不砍、见水不填”的规矩。后来,领导班子换了六茬,乐陵接力抓生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老规矩”却从未更改。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老规矩”应该给城建让路,还是“添绿”?乐陵城区有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片枣林,都位于城区的黄金地段。前几年,多家房地产商盯住了这块“风水宝地”,要开发高档“水岸”住宅区。对于地处欠发达地区、财政紧张的乐陵市,如果刨树填水发展房地产,会增加政府收益30亿元。但经过征求民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里否决了房地产项目,转而决定投资10亿元全面实施“3512”工程,即建设3处湿地、5处湿地公园、12处枣林公园。

  “尽管手头紧,但还是要算大账、算远账、算生态账。绿色常驻,环境宜居,群众幸福,就是政府最大的收益!”乐陵市管理者认为,保住绿水蓝天,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大财富。

  12处公园依托2万余棵枣树而建,分别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内涵,有以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以儿童游乐为主题的儿童公园,以各类花卉为特色的百花公园,以琴棋书画为特色的博雅公园,以儒家文化为特色的崇德公园……

  乐陵市还先后对12条城区主干道实施绿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同时加快20万亩国家储备林、跃马河等4个湿地公园,马颊河等4个景观带工程以及沿湖、沿河、沿路等生态林网建设,新增并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45公顷,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2%,绿地率达到32.7%,市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在乐陵真正形成了“5分钟公园休闲圈”。

  在乐陵城区,有一条曾经脏乱臭的大桥沟,沿岸居民怨声载道。从去年开始,乐陵市耗资3300多万元,对大桥沟黑臭水体实施整治。如今,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在河畔漫步,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垂钓的市民随处可见。

  在经济发展热潮中,带动性强的大项目炙手可热,这时候,“老规矩”是否成了发展桎梏?对此,乐陵人回答:“有污染的项目,体量再大,回报再多,我们也不稀罕。”

  乐陵实行“绿色招商”,严控项目准入,对不符合产业规划、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说“不”。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乐陵市已婉拒38个“耗能高、有污染”及不符合“生态、高效”定位的大项目,涉及总投资额100多亿元。与毁园占地项目集体遇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千年枣林文化旅游综合提升项目,审批、建设却一路“绿灯”。

  “老规矩”的坚守,使乐陵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并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殊荣。“让居民共享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和优良生态,让乐陵成为可以深呼吸的城市,是百姓的期望,更是历届党委政府的一致追求!”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乐陵正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创建国家生态市,打造“林海、碧水、健康”的“生态乐陵”。(记者 王金虎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