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丨浙江省激活水系生态 小微水体保长效

2017-09-27 14:15:16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日前,来自浙江全省各县市的150名治水代表、科研人员齐聚水乡余杭,交流小微水体治理经验,探讨水质长效保持方案。

  目前,浙江省1.5万余个小微水体已经基本完成整治,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如何让总量庞大的小微水体水质得到长效保持,是下一阶段各地治水工作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

  池中锦鲤游弋,岸上墙画添彩,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清淤、砌石、消毒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基本消除了村内池塘、沟渠的黑臭现象。

  “治理后水质要保长效,关键是让小微水体的水活起来,提高小微水体的自净能力。”余杭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邱永年介绍,新港村22个小微水体通过设置小型水循环系统,兼顾循环水流及水生植物生态修复,使小微水体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精致盆景”,为村庄增添了亮丽风景线。

  激活水系,生态修复,已成为我省小微水体长效治理的主要方式。依照“不黑不臭,河底无明显淤泥或垃圾淤积,沿岸无非法设置排污口,pH值6-9、透明度大于25厘米”的标准, 今年年初各地挂号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已落实了管、治、保责任人。在后续的治理中,省治水办(河长办)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将继续提供技术需求对接、专家精准服务,确保长效治理,防治反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