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

2017-09-27 1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倡议已经不断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中国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庄严承诺,取得累累硕果。

  在7月中旬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专题会议上,各国代表纷纷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指导原则,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把“钥匙”,也为亚洲各国携手合作指明了方向与路径。东盟国家处于“一带一路”沿线,是最有条件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国家,也将是最先感受“一带一路”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国家,东盟国家都看到了这一点,正越来越积极地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对接东盟国家发展规划

  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区域战略和东盟国家发展规划对接,是中国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方向,完全符合东盟国家意愿,得到东盟国家强烈回应。

  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轮值主席、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伊丽莎白·布恩苏塞索日前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基础设施联通的内容,这与东盟不久前通过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有很多契合之处。东盟愿意推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并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加入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来自东盟整体的声音。

  泰国驻南宁总领事蔡乐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建设六大经济走廊,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这与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等规划非常契合,泰国作为东南亚大陆中心,在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面可发挥重要的作用,泰国提出的国家发展4.0战略和东部经济发展走廊项目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

  对老挝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也与老挝方面提出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高度契合,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兴建的中老铁路,正帮助老挝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文莱,华为协助当地运营商兴建了文莱的第一个3G网络、第一个4G网络,已经服务当地40多万人口,持续便利着当地人民的沟通,丰富着百姓的生活,使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在最近举行的东博会上,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与中国企业CEO进行圆桌对话、“现场办公”,表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投资文莱新兴产业。

  中国与马来西亚港口合作已经如火如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马来西亚于2015年宣布成立中国-马来西亚港口联盟,包括12个中国港口和9个马来西亚港口。港口合作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注入动力,一旦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双边合作还将进入新的阶段。

  日前来华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新加坡支持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助力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