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策”护生命之水

2017-09-26 09:45:33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青山绿水,草长莺飞,湖鱼起跃,杨柳轻垂,这是多少人梦想中的家园。面对江河湖泊中漂浮的垃圾以及变色的河水,社区居民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够重归舒适与干净。日前,记者深入浙江绍兴、江苏苏州、上海等城市,与太湖流域片的河长们一同巡河,感受青山绿水的美好和梦想家园背后,太湖流域片所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经验。

  新手段确保巡查高效

  河长责任如何落实?绍兴河长通能够记录河长每天巡河的足迹,即时拍照上传河中出现的污染源,帮助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每个河长认真巡查,落实责任。

  一位身穿筒裙的中年女士,柔和细雨中撑着伞,在浙江绍兴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的环山河边静静凝望。片刻后,她快速走到河边石台,用树枝捞起河边行人丢弃的餐巾纸,扔进垃圾箱内。每天下午四五点,环山河越都社区段,都会出现她的身影。“我叫傅剑萍。”她的笑容含着江南女子特有的温婉,“是环山河越都社区段的河长。这一公里河段,我每天都要仔细巡查一遍。”傅剑萍介绍说,巡查的重点是河水是否干净,是否存在偷排偷放工业废水、生活用水,以及路人扔入河中的垃圾。

  “如果河长发现问题不上报,甚至没有巡河怎么办呢?”面对记者提问,她打开了一个墨蓝色的手机APP,“这是绍兴地区河长的专用APP‘河长通’,如果发现河道有偷排偷放或者水质问题,就要直接拍照,并及时上报”。记者看到,河长通页面上还有“详情”“问题”等按钮,可以直接拍照并将照片传到后台系统。

  此外,在形似地图的页面上,记者看到,有一条足迹线沿着河岸延伸了出去。“这是我巡河的记录。你看我走到桥边时,发现对岸有些疑似脏东西可能会污染河水,我就上桥走到对岸去观察了一下,这些都被河长通准确记录下来了。”傅剑萍指着手机屏幕上那条蜿蜒的蓝线说,“它记录着河长每天的巡河里程,防止河长偷懒不巡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