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发展成果

2017-09-26 17:35:25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为了保障“梵华共享”项目顺利实施,资金发放及时到位,作为贷款关键的白云区融资信用担保公司及白云区城投公司,将提供全额贷款保证担保,免除困难群众的贷款压力。区财政还计划300万元担保风险补偿金,保障“专项贷款”顺利发放,推动项目运行。同时,白云区财政还将每年整合相关财政资金1000万元对“脱贫专项贷款”贴息,缓解困难群体利息压力。

  “作为银行,我们在这场城乡‘三变’改革中也在探索如何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在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这次‘梵华共享’项目经过反复多次研究,综合运用担保、贴息、信托等手段,每个步骤的金融风险能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困难群众的投资保障。”贵阳市农商行白云支行行长马权介绍道。

  在白云区,提到“梵华里”小镇,热衷于商业投资的人都大多耳熟能详。由幸福时代集团、贵阳白云城投集团联手打造的梵华里小镇项目拥有优质的商业资源与潜力,发展前景向好。而梵华里小镇是由白云区城投公司作为重要股东入股开发而成,能确保开发有序,顺利完工,避免了市场风险,保障了投资安全。

  在运营和收益上,由政府平台公司入股的商业管理公司运营,能确保风险可控、高效运营,产生收益。

  政府和银行的共同携手,确保了困难群体有资金可投资、投资有收益、让收益有保障。

  “为让这些困难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最终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我们也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方案、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机构优势,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马权表示,金融支撑是许多项目落地的关键,农商行也会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梵华共享’项目就是一个利用城市发展成果支援农村脱贫攻坚的例子。目前,全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思路主要靠发展产业,发展种植养殖。但就农村地区来讲,已发展了种植养殖产业的地区,一场意外的自然灾害、天灾人祸便足以毁掉全村的经济支柱,没有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地区,老百姓思想不接受经济作物,依然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白云区千方百计利用城市的资源,采用共享的手段解决脱贫。现在一个梵华里小镇就能解决全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将来还要在城乡融合、城乡共享上进行不断探索,形成一条可复制的城市带动农村脱贫的新路子,助力贵阳市建成公平共享的创新型中心城市。”贵阳市政协副主席、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表示,未来白云区还将打造医疗、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公平共享”项目,让老百姓共享城市各方面发展成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