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丰县:厚植生态优势 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2017-09-22 16:01: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陈晨

  中国江苏网讯:金秋时节,走在丰县绿树成荫、硕果累累、景色宜人的道路上,感受田园风光。在这个天然的氧吧,没有嘈杂的人声鼎沸,没有城市的热闹喧嚣,有的只是舒适优雅的现代气息,一种畅怀,一种享受天地灵气的悠闲洒脱。

  大沙河果园是江苏省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年产各类水果20万吨以上。眼下正是梨子、苹果大量上市的时节,万亩果园尽收眼底。一个个优质无公害的白酥梨、弘前富士苹果挂满枝头,色泽鲜艳、皮薄个大,摘一个尝尝,甜脆味美、爽口多汁,那个新鲜,让你忍不住一口气吃上两三个。

  近年来,丰县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按照“生态、发展、富民”三位一体发展新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丰县新篇章。

  丰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及“徐州建成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最新要求,牢牢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和建设力度,着力培育和发展绿色生产力,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和富民步伐,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促进城乡绿色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到2022年,在空间管控、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体制创新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发展格局,建成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淮海经济区绿色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国家级出口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经济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加快构建绿色开发新格局

  2013年,丰县优质果示范区梁寨苹果基地引进了国内一流的矮化富士苹果新品种,采用意大利砧木、以色列节水灌溉技术,栽培方式和技术含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丰县立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实施苹果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强产业带动能力。目前,丰县果树种植面积45万亩左右,果品年产量55万吨以上,年产值超过12亿元。通过实施“果业提档升级”计划,提出品种、品质、品牌新“三品”发展战略,围绕“稳定面积、提高品质、增加效益”这一中心,按照“园区承载,示范带动”发展路径,依托科技支撑,大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果品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四新”工程,实现新植果园标准化,老果园提档升级,促进产业从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生产模式转变,从而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丰县科学划分三类空间,到2022年,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分别为105、965.8、381.2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分别为7.2%、66.5%和26.3%。

  优化城镇与园区空间结构。构建“一主一副两特多点”为主的城镇化格局,构建“一带、两轴、六区、多廊”的总体生态空间格局。科学划分农业南、北两大片区。南部黄河故道现代果业生产示范区,重点发展绿色蔬菜,提升果品品质,发展精品林果加工、果汁罐头加工、观光采摘、科普旅游等产业。北部湖西片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发展洋葱、大蒜、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稻米、生态健康养殖等优势产业,切实提升绿色高产优质高效农产品供给水平。加快重点开发区域建设步伐,加快人口分流,缓解老城区交通严重拥堵、人口高度密集、基础设施严重超负荷等问题。注重生态功能区保护,逐步扩大湿地、林地等绿色空间,在不损害生态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生态产业。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探索空间规划管理部门交叉职能整合,加快建立县域空间规划基础平台和管理体系,最终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