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丨浙江遂昌新发展 乡村旅游富农家

2017-09-21 14:45:15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遂昌县高坪乡箍桶丘村的村民过得真是太开心了。那时,这个村每周都会来一场分红:40户农家乐业主每隔6天,便会不约而同来到村旅游集散中心,挨个领取一个大信封,里面是沉甸甸的经营收入。

  箍桶丘村位于高坪乡西南方,从县城出发需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因山高路远,村里的年轻人几年前大都选择外出打工。但是这里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当夏天杭州气温攀上40℃时,这里海拔950米的高山才26℃左右。五年前,借助高山避暑资源及周边石姆岩等景区,村里273户中的8户率先开办了农家乐,并“组团”与杭州多家旅行社“联姻”,形成常年合作关系,自此游客络绎不绝。

  “农家乐经营户抱成团,‘农户+协会+旅行社’和宣传、接待、标准、结算‘四统一’。经营户既能得到有效管理,又能从中受益,同时还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箍桶丘村农家乐协会会长林根福介绍,每年夏季,村里都由协会出面与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由旅行社帮忙组织客源,协会负责沟通协调农家乐经营户和旅行社、散客及团客等,各司其职。

  “旅行社每六天向我们输送一批客人,结算一次费用。”林根福笑着说,协会在每批客人离开的前一天,根据农家乐经营户家中的游客量,给经营户结算费用。这个夏天,箍桶丘村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营业额达200多万元。算下来,该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2548元,比6年前翻了近一番。

  除了凉快,高山特有的葡萄、提子、辣椒等蔬果及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也吸引着城里人。2016年,高坪乡茶树坪村流转了300亩梯田种植高山大米,让游客体验插秧、割稻、堆稻草等乡野活动。今年5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田趣”运动会在这块稻田里上演,游客在泥田里摸爬滚打,争相追逐,让这里的乡村体验经济风生水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山好水好空气就是村民发家致富的创富资本。站在绿色发展新起点上,丽水农民的好日子才刚开头。(记者 雷晓云 刘鸯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