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庙会焕新颜——记2017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

2017-09-20 17:28:49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一年一度的西山万寿宫庙会又已如期而至,伴随着各地群众的锣鼓和笑颜,2017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开始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以“安全有序、创新文明、热闹祥和”为主题,增加了许多文化上的挖掘与展示,现场的布置也体现了更多的创意和规范。

  西山万寿宫是我国净明道教的祖庭,绵延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随着我国古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迁移的频繁,凡是迁往外地聚居的江西人,都会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建造一座万寿宫,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万寿宫可谓江西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也是江西人祈福美好生活的精神图腾。到了明清时期,江右商帮在中国的崛起壮大更是让万寿宫遍布全国各地多达2000多座,甚至走出国门,进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地区,除了祭祀祈福的作用之外,万寿宫更多地承载了江西商会会馆的功能,其建筑规模和建筑档次也不断提升。

  一年一度的西山万寿宫庙会正是以纪念许真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传说而延续至今,1600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都会在农历八月初一之前从各地赶来,庙会最高潮在八月初一凌晨的零点出现,数万信众都希望赶上“头香”,在第一时间发愿祈福。

  本届西山万寿宫庙会文化节得到了新建区委区政府以及当地西山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多个方面呈现出显著的变化:

  万寿宫前的万寿广场经过昼夜施工,初步完成,极大缓解了往年核心区域的拥挤状态。集镇增加了200只太阳灯和停车场周边的46只射灯,集镇晚上到处一片亮堂。

  针对往年车辆极易拥塞的难点问题,西山镇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停车场建设,实现了数倍扩容。广场西侧修建了160亩大型停车场,可容纳大小车辆1346辆,同时将西山镇政府对面的交通技校辟为备用停车场,可容纳大小车辆560辆。

  停车场和广场都设有临时厕所和游客(香客)服务中心,显得更加人性化,人、车通道经过科学设计,车辆和游客的导流井然有序,往年云集于此的乞讨人员,西山镇政府也从农历七月二十六开始进行救助和管理,确保庙会进程的安全顺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