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循环 浙江领跑全国

2017-09-20 15:14:45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全省化肥、农药用量比3年前分别下降12.4%、20.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在建设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3年之后,浙江交出一张亮丽成绩单。

  受农业部、浙江省委托,日前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7位专家组成评估组,对浙江试点省建设情况开展综合评估。评估组一致认为,浙江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规定的相关目标任务,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机制和模式,评估结论为“优秀”。建议总结、提炼浙江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这样的成果是如何取得的?省农业厅科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浙江省找准农业发展路径,实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统一。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任务,先后出台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文件30多个,形成绿色生态农业政策清单53条,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农业政策体系。

  在治理农业污染方面,浙江省从养殖污染首先发力,率先在全国划分县域畜禽养殖禁限养区。浙江省依法限期拆除影响环境的“低小散乱”养殖场(户),3年来全省共调减生猪存栏750万头,占了原先的57%。通过优化生态区域布局,如今浙江省的生猪养殖总量、布局结构已趋于科学合理。

  不仅管住了养殖量,浙江省又率先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各地养殖场探索出了科学养猪的八大模式。如今,浙江省不仅将畜禽干粪做成有机肥,更将沼液就近、异地配送用于农业灌溉。目前,全省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远超全国到2020年达到75%以上的目标要求,并率先在全国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

  “大肥大药”的农业显然不是生态循环农业。浙江率先在全国推广减肥减药,比全国提前7年实现零增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