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遵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7-09-20 15:14: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遵道行义,醉美遵义,风景这边独好。 

  在这里,青山绿水红日子,一步一景“原生态”,处处都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这不仅是一份独有的神奇与美丽,而且总能让人醉心于纵横阡陌、沁人心脾的花香茶海,更能让人忘情畅游在碧波连绵、养心洗肺的万亩竹海。 

  在这里,“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从探索实践中走来,按下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设的“快进键”,跑出了“治污治水·洁净家园”的遵义“加速度”,而《十谢共产党》句句群众心声,唱出了生态文明新时代下遵义的过去与今天。走,到湄潭当农民去!如此走心的宣传标语,更折射出了湄潭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为全省的样板和典范的秘密。 

  在这里,点滴雨露与方寸风景都十分神秘与柔美,源远流长的赤水河岸绿水美,更见证了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它是北纬27.8℃上的一条多彩缎带,也是“大自然生态基因库”的一颗璀璨宝石,而与赤水河一路相随的上百公里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不仅全国少有,而且还把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如项链串联珍珠一样,在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征程中,更加熠熠生辉,耀眼夺目 。

  今年9月11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文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结果,遵义赤水市、凤冈县等与全国17个地区获此殊荣。这一评选有“硬杠杠”的标准:评选地需要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 

  赤水市、凤冈县各项指标不仅达标,而且高于指标数(赤水市舒适月达5个月,年负氧离子32000个/立方厘米,2017年1至8月平均AQI指数76。凤冈县舒适月达9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非常丰富等级,2017年1至8月平均AQI指数56),而两地也成为遵义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坚定不移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全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积极实践和生动缩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