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凝聚转型合力

2017-09-20 10:00:0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作为“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一部分,重在打造“生态竞争力”的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已正式拉开序幕。15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激起了省级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以水为魂,做足生态文章

  江淮生态经济区是江苏最重要的绿色屏障,是全省生态资源的“富矿区”,正处在摆脱传统发展路径、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转型期。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蒙蒙表示,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做好“生态+”的大文章。要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大力扶持低污染、低消耗、高技术、高效益的环境友好型产业;加强以湖荡湿地为重点的生态红线保护,积极推进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特区”建设,进一步增加生态产品供给;以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为“绿心”,加强淮河和京杭大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支持金湖等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互动并进的绿色发展新路。

  “水是江淮生态经济区的灵魂”,李强书记的这一论断,让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备感振奋。他表示,水利部门将重点实施六大举措:着力维护南水北调东线清水通道,保障供水安全;着力扩大淮河洪水归江入海通道,保障防洪安全;着力打造河湖生态保护示范区,保障生态安全;着力建设现代农业水利示范区,保障粮食安全;着力展现水乡特色自然文化风貌,呈现江苏特色的自然环境之美、景观风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城乡协调之美;着力推进河长制创新实践,推动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将江淮地区建成“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安全有效保障、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生态河湖示范区。

  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说,围绕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努力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大幅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到2020年区域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提高到26%和50%,到2025年分别达到28%和60%,区域林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