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念好“四字诀”还农业“生态屏障”本色

2017-09-19 15:53:45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陈晨

  南京日报讯:“提到养猪场,一般人的印象都是臭烘烘的,环境差。所以第一次到我们这来的人都很吃惊,都说没想到养猪场的环境还这么好。”南京溧水区洪溪生猪养殖场徐涛对自家的环境十分骄傲。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治畜禽养殖污染”是六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市农委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念好“治、减、保、转”四字诀,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还农业“生态屏障”本色。今年以来,南京在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的基础上,摸底排查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小区、户)306家,完成治理138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粪便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率达92%。全市拆除网围养殖1.06万亩,拆除网箱养殖9.3万平方米。实施重要生态水域修复,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放流濒危物种胭脂鱼35万尾,鲢鳙夏花4000万尾,推进长江南京段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长江江豚戏水已成为一大风景。 

  治畜禽污染,产业在“环保”中转型 

  “咱既然在禁养区范围里,那就坚决不能养。”张学平在浦口区永宁街道经营一家奶牛场,得知自家奶牛场所在地是禁养区后,他积极配合关停工作,及时处理了存栏奶牛。接下来,在区农业局、街道的指导帮助下,张学平计划利用现有设施和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庄产业,进行现代化温室大棚种植,将转型后的奶牛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庄,与知青故里、西埂莲香等连成一线,打造新的绿色生态产业架构。 

  在南京,像张学平这样的养殖场老板还有很多。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共关停禁养区养殖场600多家,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清零”。目前市农委正督促相关区进行关停扫尾工作,同时加强禁养区“回头看”跟踪管理,完善养殖场户关停档案,防止退养的养殖场户复养。 

  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面关停,非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治理也十分给力。经过一番摸底调查,市农委排出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小区、户)306家,目前已通过专家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各区制定了整治方案和检查认定办法,并建立非禁养区养殖场治理进度月报制,组织市级专项督查,督促各区加快推进养殖场治理检查认定工作。 

  “治畜禽必须‘刚柔并济’。面对该关停、该整治的养殖场,我们拿出刚性手段,关到底、治到位。可关停后的奖补、治理期间的扶持帮助,我们也要放心上。”市农委畜牧处负责人介绍,在规定期间关停的禁养区养殖场,可根据养殖规模和数量获得一定的奖补,支持他们顺利转产转型。 

  市农委还加大了2017年市级畜禽健康养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的扶持力度,补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干粪堆积场、污水池、排污沟的补助标准从原来的50%提高到100%,粪污运输车等设施设备也纳入补助范围。可以说现在养殖场进行废弃物综合利用,几乎不用花钱。据了解,目前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畜禽粪便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率已达92%(年度目标任务93%),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率45.1%(目标任务治理率60%)。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