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开“良方”拔穷根 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7-09-19 14:41:49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 “十三五”以来,桂林脱贫攻坚工作在桂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思路新机制,打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组合拳”,贫困地区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到2020年,桂林市将实现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脱贫攻坚目标。

  基础设施先“脱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骨头”是基础设施的“脱贫”。桂林市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投入资金30亿元,实施脱贫摘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产业扶贫大行动,力争到2020年前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村及所属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用上自来水、装上太阳能路灯,基本实现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

  截至今年8月底,该市95%以上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通了四级硬化路,80%以上的20户以上自然村通了硬化路,贫困村群众安全出行、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网络通信、文化卫生设施等基础性问题得到明显的改善。

  产业扶贫挑大梁

  桂林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和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按照“全域规划、长短结合、突出特色、合力推动”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

  《桂林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要求:从2016年起,市级农业产业化资金每年不低于50%用于产业精准扶贫,3年间全市农业产业扶贫资金总投入将达到4亿元以上。

  2016年以来,该市已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近2亿元,惠及4万多贫困户、18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走出了一条具有桂林特色的产业精准扶贫之路。目前,该市499个贫困村村村都锁定了受益项目,60%以上的村已完成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

  该市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村通过利用资源、发展产业、盘活资产等办法形成稳定收入来源,通过“公司出资出技术+村委建基地+村集体入股+群众参与”“一店一村一产业”“资金、土地+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