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宁海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2017-09-19 15:54:26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精巧别致的农家别墅,浸满绿意的山亭水阁,吸引着一拨拨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是双林村;典雅的灰色院墙透着古韵,五彩缤纷的菊花竞相绽放,这是海头村;绿树掩映,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整个村无处不透出“幸福”,这是梅山村……

  在宁波宁海,乡村如斯美丽,生活如此美好。

  “十二五”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开展“净化大地、美化家园”活动和“美丽乡村、美好生活”行动,全面打造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文化特征彰显鲜明且富有宁海特色的美丽乡村。2012年,宁海成功跻身“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先进”到“示范”又是一种飞跃。去年,在“十三五”规划启幕之际,宁海适时提出全力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海县委主要领导绘出了一张蓝图:“美丽乡村内涵不断扩展,不仅要有‘看得见的城乡美’,更要有‘看不见的内在美’,同时还要兼具‘能感受的发展美’。”

  如今的宁海,正朝着“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目标奋进。今年以来,宁海以“全市争首位、全省创一流、全国树品牌”为新坐标,以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突出“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联动建设,一手抓城乡面貌提升,一手抓乡风文明建设,全领域、全空间、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全县363个村庄都与美结缘,努力使宁海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性、均衡度最好的地区之一。

  可以预见,宁海的城与乡之间正在开启一场融合发展的“美丽”蜕变,未来的宁海乡村将更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

  看得见的城乡美

  最近一段时间,开车到宁海茶院乡游玩的人多了起来,特别是道路两侧的风景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原先这条道路为山间小道,道路边猪牛鸭养殖棚、违法厂房等各类违法建筑比比皆是,环境脏乱差。

  宁海对路侧环境开展了“铁腕”整治,在原有旧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了风景线改造方案。如今这条令不少“驴友”称赞的公路已是宁海打造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之一。

  美丽乡村美在山水,美在生态,护一方山水是宁海美丽乡村创建永恒的基底。

  宁海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基础上,结合全省部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重大行动,大力开展治水、治气、治脏、治乱、治违、治堵攻坚战。治五水两年完成投资40多亿元,沿岸重污染企业、畜禽养殖污染和244条垃圾河、黑臭河整治到位,全县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基本全覆盖,水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全市前列。

  在生态美化的基础上,宁海谋划了串联各个乡镇街道的“一环八线”风景线建设体系。还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徐霞客古道为依托,将沿线的精品村、示范村、中心村、特色村、全面小康村有机“串联”,展示当地的好山好水、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覆盖县、镇、村、户的立体式建设网络,宁海“大景区”跃然而出。

  “一个交通干道或交通走廊,把特色农庄、农家乐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条风景线,既是风景线,又是旅游线,更是致富线。”宁海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风景线“骨架”初具雏形,各乡镇街道扎实推进风景线建设。宁海城乡和美风景线、桥头胡街道三麓潭生态沟风景线、胡陈乡灵动乡野风景线、桑洲镇南山花语风景线建设正有序推进。首批12个精品村去年底前揭开面纱,茶院乡“石头古村”等2016年启动的8个精品村建设加快推进。宁海县精品村充分体现“乐居、乐业、乐游、乐活”的要求,将成为山水秀美的精品、特色鲜明的精品、村强民富的精品、生活便捷的精品、乡风文明的精品、和谐幸福的精品。到2020年底,宁海县将建成一批融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精品村。

  山水生态得以循环,村落肌理得以舒展,一幅“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在宁海徐徐展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