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森林草场成片拓展绿染新疆 湖面水域扩大 珍稀动物现身

2017-09-18 13:50: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初秋,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文化广场欢歌笑语,人工湖畔游人如织,草木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这样的美景不止新疆精河县有,在天山南北,处处皆有。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山南北变得山川秀美、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绿色低碳。

  马鹿重现艾比湖湿地

  “经过两年的生态环境治理,曾是我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的艾比湖目前已从湖面极度萎缩,恢复至水域面积达800余平方公里。”车辆行驶在精河县县城通往艾比湖的公路上,新疆博州党委外宣办主任冯海洲说。

  过去,随着艾比湖周边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用水量的增加,流入湖区的水量持续减少,湖面逐步萎缩,到2015年曾缩减至362平方公里,仅为2003年的45%。

  为促进这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自2016年起,国家及自治区斥资3.5亿元,对其流域用水加强统一管理,实施节水灌溉、退耕还林等工程。今年又投入6.7亿元,支持其流域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增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承载力。

  如今,丰富的水资源补给使周边湿地重现生机,成为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首次出现北极鸟类短尾贼鸥,艾比湖马鹿也重现身影。

  “这里栖息的鸟类种类已增至261种,比2012年增加28种。”艾比湖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青剑林说。

  而在天山以南,经过多年的努力,塔里木河下游连续30年断流的河道恢复了常年流水。今年6月6日,第十八次生态输水创造生态输水最快到达尾闾的纪录,水头仅10天便到达台特玛湖。

  据中科院监测,如今塔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台特玛湖由于常年有水,湖面周边形成223平方公里的湿地,水面达到492平方公里。

  “英雄矿”上了世界名录

  位于新疆富蕴县的可可托海矿区是我国西部矿业重镇。可可托海,蒙古语,意为“蓝色河湾”。历史上,这里曾为我国“两弹一星”提供锂、铍等稀有金属原料,还为新中国偿还苏联外债提供矿产品,占偿还外债总额的40%,被称为“英雄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