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家园

2017-09-12 09:52:03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达州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以提高环境质量为主线,扎实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完成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

  生态环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必须持续发力。达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在达州落地落实。

  一根时间轴,展现了达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生态、美丽达州的决心与行动——

  2013年7月,达州市委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践行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理念”,专门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4年3月,达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该市“6+22”改革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明确提出“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保障,建设生态城市和美丽乡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5月,达州市委、市政府在该市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为主要内容的“五治”工程,全域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2015年,达州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以绿色GDP为导向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6年10月,达州市委出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达州的实施意见》,该市第四次党代会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达州”进行专门部署,传递绿色发展的强烈信号;12月,达州市委、市政府印发《达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该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今年1月,达州市正式印发《达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4月14日、26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又相继召开达州市“五治”工程推进大会、环境保护暨四川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大会,明确了“135”环境治理时间路径;7月1日,达州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谋定而动、环环相扣,通过系统谋划部署,达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工作布局基本形成。

  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才能持续改善。近年来,达州坚决摒弃损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打好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组合拳”,推动资源大市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4年—2015年主动分别关闭小煤矿71家、18家,2016年以来又分别削减钢铁、煤炭落后产能149万吨、105万吨,淘汰燃煤锅炉111台、285蒸吨,主动为绿色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气为原料、以气为燃料、与气协同发展“三条技术路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一号工程”,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冶金、纺织、建材等行业技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达州经开区创建为国家低碳产业园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积极发展生态产业。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4A级景区7个,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25亿元,较2012年增长一倍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生态循环经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718元,在保护“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

  广泛倡导绿色生活。鼓励低碳出行,淘汰黄标车19607辆,更换中心城区公交车150余台;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制定《达州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达州市中心城区已开工绿色建筑建设166万平方米,建筑节能设计达100%。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