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银杏村里银杏树 收获美丽与财富

2017-09-12 15:15:39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银杏村里银杏树 收获美丽与财富(生态建设摘要)

枝繁叶茂的银杏树为银杏村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李佳霖/摄

  经济日报讯:云南腾冲银杏村现有银杏树1万多亩3万余株,其中集中连片的古银杏树就有2000余亩。充分开发这一优势资源,银杏村从开展银杏深加工到开办农家乐,再到综合开发旅游资源,成功实现了“银杏树产业链”的延长

  “这棵银杏树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在云南腾冲市固东镇江东社区银杏村,村民们指着村口那棵茂密参天的大银杏树告诉记者,“银杏树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

  种出银杏美景

  “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是银杏村的最大特色。村民就生活在银杏树林里,走在村里,就像走在画里

  银杏村距腾冲市区40多公里,由江盈村、陈家寨、坝心、四合村4个自然村组成,共1012户,人口4021人。全村有耕地总面积4183.3亩,人均耕地面积1.09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烤烟、小麦等作物;另外拥有林地26435.2亩,主要种植银杏、核桃等经济林果。

  据考证,银杏村古村落形成于明洪武年间。那时,江东祖先从四川成都到此戍边,发现这里有许多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银杏树,便在此地安营扎寨。他们在房前屋后和庭院里继续种下了许多银杏树,从此银杏村人就有了种植银杏树的传统。因为银杏果有清肝明目作用,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治疗作用,所以总能卖出好价钱,较高的经济价值让村民种植银杏树的热情很高。

  黄超金统计过,从1997年到现在,村里共种了1万多株银杏树。如今银杏村种植的银杏树有1万多亩3万余株。其中集中连片的古银杏树就有2000余亩,千年以上的古银杏树有60多棵。“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是银杏村最大的特色。“我们全村人就生活在银杏树林里,风景美、空气好。到了秋天银杏树叶变黄的时候,满树金灿灿的,别提多美了!走在村里,就像走在画里一样。”黄超金告诉记者。

  银杏树从种下到挂果大约需要40到50年的时间,所以有另外一个名字“公孙树”,也就是说,爷爷辈种树,到孙子一辈才能收获果实。这种成长过程似乎也昭示着,对银杏树的爱护是悠长而细腻的。银杏村人至今记得,10几年前,腾冲市政府的32个部门都来领养了一棵银杏树,负责这棵银杏树的病虫害防治、施肥等。

  “银杏就是我们的救命树,在那个缺粮的年代我们是靠银杏果充饥的”,如今已经靠农家乐致富的银杏村人从来没有忘记银杏树带给他们的福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