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

2017-09-11 10:05:58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还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实践,都彰显出习近平同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

  记得2002年他刚来浙江工作时,在一个小范围汇报工作的场合,我一再听到他对于两个关键词格外关注:一个是生态省,一个是循环经济。不久,他果然挂帅出征,担任这两个领导小组的组长。

  习近平同志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着力推动,是全面的、全覆盖的。譬如他把这点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三农”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就通过了两个抓手:一是建设“千万工程”,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生态文明要靠生态经济奠基。早在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提出“两山”重要思想的同时,明确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了今天浙江的好山好水好生活。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美丽浙江”,浙江人正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目标指引下,向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境界努力迈进。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遵循把浙江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作出了“建设大花园”的重大决策,对此我们也完全可以再“前瞻”一下:经过几年的努力,浙江的经济将会由大变强,浙江的城乡也会由富变美,我们将建成一个“两富”“两美”、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现代化新浙江。(作者:刘亭 作者单位: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