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杨凌加速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

2017-09-08 15:4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李希恒是甘肃省庆城县赤城村的果农,家里的10亩果园里原来有400多棵苹果树。虽然他对果树很上心,但结的果子总是个头小,这让李希恒伤透了脑筋。 

  2012年,在杨凌示范区的支持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庆城县建立了苹果试验示范站。杨凌农科专家给李希恒果园开出的“药方”,让他大开眼界:先隔行、再隔株。通过改造,10亩果园里的400多棵果树只剩下了170棵,但收入却达到了40多万元。与改造前相比,李希恒种出的果子个头大了,味道甜了,根本不愁卖,亩产几乎翻了一番。 

  自从西农大苹果试验示范站落户庆城,县里的苹果种植面积从16万亩增加到32万亩,产量从8万吨增加到16万吨,产值从2.2亿元增加到了4.8亿元。苹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国务院关于支持继续办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若干政策的批复》中明确要求,杨凌示范区要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的重要基地”。围绕这一目标,杨凌探索了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新模式,把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成果直送田间地头。目前,杨凌已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粮油、果树、蔬菜、畜牧等示范推广基地301个。2016年,杨凌示范推广面积达6589.56万亩,实现效益175.69亿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杨凌示范区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新路径,为精准扶贫脱贫贡献“杨凌力量”。2016年,在省内56个国家贫困县中实现了“杨凌基地”全覆盖。今年以来,杨凌在甘肃、河南、重庆等地新建示范推广基地30个。 

  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试验田”和“国家队”,20年来,杨凌的科技示范辐射带动效应显著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示范区作用”,杨凌又开始了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的探索: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突出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做实“杨凌农高会”品牌,以品牌带动农业产业升级发展。

  ——充分发挥杨凌种业基金的“撬动”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种业发展,加快种子产业园建设,力争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十强种业企业。 

  ——进一步巩固完善示范推广体系,依据旱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快布局一批产业化试验示范站和区域特色产业示范推广基地。 

  ——以科技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杨凌力量”。(记者 郑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