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贡献“陕西智慧”

2017-09-08 15:50: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在“一带一路”发展蓝图中,陕西的位置举足轻重。从倡议提出至今,四年间,通过科教人文、技术创新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一次次推进和深化,陕西带给世界诸多惊喜。 

  智慧融通丝路 

  几年前,土耳其青年白振国高中毕业后来到西安求学。在西安生活的这些年,他爱上了练书法、弹古琴。“如果中国是一棵大树,西安就是这棵树的根。”他说。白振国用心阅读和认识这座城市,从西安出发游历了中国西部7个省区,行程3万多公里,写下《51天中国行》一书,让更多土耳其人了解了中国。 

  历史的积淀赋予陕西令世人艳羡的丰饶智慧。如今,这些饱含人文印记的东方智慧正在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脉络中。 

  教育交流在合作中亮点频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4所大学加入,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与联盟内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云服务创新研究院、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均在筹建科技智库;国际汉唐学院和中国书法学院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国的研究中心建设紧锣密鼓;“丝路法医联盟”揭牌……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陕西充分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丝路沿线教育合作与交流。在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一次的智慧碰撞中,陕西科教资源滋养着丝路沃土,丝路智慧之树长青,友谊之花盛放。 

  科技“行走”丝路 

  四年间,一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职业农民、农业园区开发人员组成的现代农业专家团队行走在“一带一路”上,为丝路沿线各国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图尔根尼农场现代农业创新园由中哈两国共同建设,示范和推广优良品种、设施农业、节水灌溉等。2016年,园区种植的陕西小麦亩产最高319公斤,而当地小麦品种亩产只有175公斤。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经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都有与陕西合作建设的农业、畜牧产业园…… 

  今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带一路”上的现代农业国际合作被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更多内涵,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交流持续深入。 

  如果说在“一带一路”科教交流中,教育合作如春雨润物无声,那么创新就是骨架,支撑起“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宏大架构。2015年,法士特第一台12挡变速器在泰国装配试车成功,法士特从而有了首家海外工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东南亚设厂的商用车变速器企业。立足“一带一路”倡议,陕西科技创新企业法士特开启了国际化发展新篇章。 

  陕西科技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更多元,领域更广阔:在西安成立的“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汇聚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等48所中外知名高校;西北大学中亚学院吉尔吉斯中大石油分院在吉尔吉斯斯坦秋伊州卡拉巴德市建立,为当地企业提供经营管理、炼油技术、生产工艺、基础中文等方面的培训…… 

  随着更多的陕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走出去”,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立足打造“中国西部最活跃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陕西如同轰鸣的发动机,带动“一带一路”技术合作的巨轮滚滚向前。 

  创新引领丝路 

  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消化系肿瘤研究团队获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2016年,陕西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2项,全国排名第2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1176家科研机构、116所高校、61位两院院士,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2016年的7.3件,全国排名第7位……富集的科教资源,赋予陕西创新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抓住国家支持创新型省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陕西立足“一带一路”上的科技创新,让世界看到陕西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作为国家系统推进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西安被委以重任。为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陕西省、西安市多次进行协调部署,国家、省、市三个层级列出工作清单,陕西创新实力蓄势待发。 

  加快推动体制机制改革,陕西科技发展活力源源不断释放。2016年,陕西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实现了30%的快速增长,技术成果交易额突破800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位。陕西激活科技潜能,以西安为代表的科技资源统筹和科技示范区带动作用明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间,世界见证了沿线各国在教育合作、科技交流、创新引领方面诸多的发展成就。古丝路上往来频繁的使节,新丝路上繁忙的科技专家,跨越山海的陕西科技……智慧的薪火在丝路上代代相传,创新融汇成璀璨绚烂的科技星河。陕西有底气、有能力擎起“一带一路”创新大旗,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贡献“陕西智慧”。(记者 晓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