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推动绿色生态发展 江阳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017-09-07 14:42: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陈晨

  华西都市报讯: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龙眼标准化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等荣誉。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江阳增先”四大目标的引领下,江阳区紧扣绿色、融合、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主题,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在农业现代化生产经营发展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江阳区绿色生态发展。

  建设示范园区 倡导绿色发展

  “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今年新建成了农产品检测站,正在启动建设排污工程,这将进一步助推园区的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作为江阳区“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现代农业良好实践和示范,园区及周边居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舒适生活和惬意。

  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江阳区现代农业的核心区,为此江阳区专门成立了以区领导为指挥长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指挥部,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建设发展。“园区建设以生态理念为引领,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成为园区建设的主旋律,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绘就一幅协调发展的生态画卷。”

  园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基地,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布局“八区一带”,集中打造种植推广区、环境涵养区、新村示范区、研发展示区、电商物流区、水生蔬菜区、创业孵化区、农庄体验区及名优水果带。其目的是要打造标准化生产,做优蔬菜产业。

  目前,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面积1.3万亩;引进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等行业龙头,兴绿苗木公司等本地有影响的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50余个;建成高标准农田7000亩、高效节水灌溉4000亩,发展露地蔬菜3000亩、水稻产业基地6000亩、科技大棚蔬菜300亩、“双创孵化园”300亩、稻蟹种养生态循环基地100亩。

  “我们在种子、有机肥等物料的采购上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从源头上控制,采用标准化生产、科学管理种植,保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生态农产品。”泸州阳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强说。

  在绿色防控方面,园区采用太阳能杀虫灯,诱集昆虫并有效杀灭,防治虫害和虫媒病害。在大棚内,采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大力实施统防统治,即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施药,减少农药使用量,保证蔬菜的安全健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