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九湖 清波荡漾

2017-09-06 09:32:4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在滇池边,有这样一群“巡桩员”,长年累月守护着滇池界桩,在距离滇池最近的地方查堵污染源,不让任何污染物进入滇池。夏忠宝就是其中的一位。近10年来,他风雨无阻,守护着自己负责的3根界桩。他说,界桩员的职责,就是为滇池擦亮眼睛,不让滇池蒙尘。

  夏忠宝的朴实言行,蕴涵着云南人民守护绿水青山的深深使命感。

  云南天然高原湖泊众多,湖泊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个,包括滇池、洱海、抚仙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程海、泸沽湖,山水相映,静谧幽美。这9颗明珠分别散落在昆明、大理、玉溪、丽江、红河5个州市的17个县(市、区)。

  九湖治,云南兴;九湖清,云南美。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九湖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保护和治理工作。

  在九湖治理中,云南因地制宜,实行“一湖一策”。对水质良好的抚仙湖和泸沽湖,通过划定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红线,实行最严格的保护,确保了水质稳定;对受到轻度污染的洱海、程海及阳宗海,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及村落环境整治、控污治污、生态修复及建设等措施进行了综合治理,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对污染较重的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采取全面控源截污、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污染底泥清淤、生态补水等措施进行了综合治理。

  随着治理项目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水质逐年好转。2017年上半年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类别与2016年上半年比较,阳宗海由Ⅳ类好转为Ⅲ类,星云湖、杞麓湖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记者 胡晓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