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陕西光芒”璀璨夺目

2017-09-06 10:41:27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四载春华秋实,“一带一路”从梦想一步步走进现实;四年精耕细作,“一带一路”由点及面,成果超出预期。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四年来,陕西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打造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全方位扩大开放,构筑新高地,不仅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更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增添强劲动力,奏响了陕西最强音。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栏目,分别聚焦“五大中心”建设,解读四年来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新进展和可喜成绩。

  历史,总是通过一个个重要时刻,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两千多年前,黄沙漫漫,驼铃声声……从汉长安出发,一路向西,一条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璀璨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两千多年后的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此,这个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进欧洲经济圈,让世界各国走向共同繁荣的伟大倡议为中国与世界的未来撒下希望的种子。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 

  行进“一带一路”,陕西和世界经济早已密不可分。 

  四年来,陕西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从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对外开放格局正在悄然生变:参与的主体愈加多元,多种经贸活动不断深化,一幅欧亚非友好合作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陕西加速崛起,“开放”“多元”“共赢”的新丝路交响乐正在奏响。 

  “一带一路”孕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印记 

  从愿景擘画到落地生根,再到精耕细作,四年来,陕西对外开放之路树立了多座里程碑。 

  2013年11月28日,首班“长安号”中亚班列满载41个集装箱,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从那时起,陕西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脚印越来越密集。不到四年时光,“长安号”实现“有来有往”。每周二、四、六的凌晨,“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启程,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向西,目的地是中亚和欧洲。如今,这条专列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干线。 

  今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唯一被赋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殊功能,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自贸区。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港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今年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后,作为国内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西安港再添一项口岸功能,为陕西对外开放平台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增添新动能。 

  四年来,陕西以脚踏实地走出去的践行者姿态,全身心融入到了这场由中国倡议的“盛会”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